女孩失心瘋|網購下單前的教戰守則

這個故事起源於我在著名的設計平台Pinkoi,買了一件泰國設計Maillot Co.的泳衣。

前言

這家泳衣我也不是第一次聽過,從「想要買」的念頭萌生,直到「真正下單」之間,著實醞釀了一年之久,基本上手滑刷卡前,我都會事先查閱該商品評價、搜尋試穿心得,並確保商品可在時間內無條件退貨,加上過去在同一個網購平台有過良好的購買經驗,可謂萬事俱足,最終自認妥妥地訂了貨,可惜還是掉了一個坑。

基於我好歹在社會打滾過幾年,這會兒還是跟錢過不去,加上自個兒家又有可愛的傻妹們,仔細追究起整起失心瘋的過程,發現其實有三個環節有機會避免女孩掉坑,希望藉此跟大家分享,共同堅守彼此荷包的重任。

本篇知識點:

1 商品的評價真偽知多少?
2 遇到資訊不對稱怎麼辦?
3 退換貨流程倒底讀了沒?


1 商品的評價真偽知多少?

首先,評價制度其實是平台介面優化後的產物,最早的起源可以追溯至全球電商龍頭亞馬遜(Amazon.com),他們發現消費者通常會信任親友推薦的商品,且近五成的民眾會在下單前查閱商品評價,因此亞馬遜決心將評價機制納入商品介面中,而這也被當作是亞馬遜成功由線上書商,轉型成全品項電商的關鍵之一。

如此立意良善的初衷,一般顧客自然會相信評價的內容,舉例來說,我這次訂購的泳衣評價,刷一片下來全是五顆星好評,商店全品項的評價也僅約6%給予四顆星,更別提三顆星以下的評價,簡直是微乎其微,而眼前的數據若使一般人將少數低星評價的消費者誤解為奧客,基本上也是合乎常理。

那麼問題在哪裡?

・個別星等的評價查閱不易
・修改評價內容的機制不便

・個別星等的評價查閱不易

以Pinkoi的平台現況,無論是網頁或手機App均無法查詢個別星等的評價,也就是說,想看非五顆星的評價內容可以,你必須一頁一頁找,查閱完所有的評價,再者,要是不幸地該商店獲得了超過百頁以上的評價,對於非資工背景的普通消費者而言,更像是大海撈針,其接收商品負面資訊的機率也隨之降低。

而其他平台相對友善,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Google Maps評價,用戶可以依「最相關、最新、評價最高、評價最低」等四種排序方式查閱,雖然無法篩選出個別星等的細節,但是使用者仍能透過不同的排序,快速查閱想要的資訊;而同樣是電商平台的淘寶、蝦皮,其評價方式雖稍有差異,但是消費者接收到正反兩面評價的機會也大致均等。

Google Maps、淘寶、蝦皮(由左而右)
淘寶的評價雖無星等,系統卻能自動提列評價關鍵字,例:正面有「追加、鞋很舒適」,中立則出現「舒適度一般」;蝦皮的評價機制則相對簡單,直接以星等分類,用戶可單獨查看個別星等的評價細節。

・修改評價內容的機制不便

基本上,「評價修改」的機制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及正當性,理由很簡單,如果不小心寫到一半手滑送出,或網頁當掉、App閃退等技術性問題,用戶的確有重新修改評價的需求。

而Pinkoi用戶想修改評價怎麼做?那就得向客服提出申請,由後台人員操作,此外,如果是要求照片更換或刪除,客服則需要刪除整條評價,用戶又得重新給出一條新評價,不只是作業流程重工,同時也在在顯示平台內修改評價的不便性。

Pinkoi Help Center

回頭查看這次下單的泳衣評價,更驚覺消費者大多只針對「尺碼、布料」的試穿體驗反饋,然而,泳衣這類型特殊機能的服飾,其舒適度及布料品質在第一次下水之後才會見分曉(買鞋也會有類似的情況,例:試穿當下很滿意,未料第一次穿出門足跟就磨破),因此其他人縱使在心裡對下水後的泳衣改觀,當遇上麻煩的評價修改機制,多數仍選擇作罷。

此時,不得不再誇讚一下其他平台,像Google Maps的街景地圖因為會與時俱進(例:餐廳的服務水準隨時間改變、公共設施汰舊換新等),因此在同一位用戶只能對同一地點留下一則評價的設定下,用戶有權隨時修改已送出的評價內容;回到電商的比較,淘寶的使用者在評價送出的30天內可自行修改,而蝦皮的消費者則能夠隨時修改評價的內容。

小結

那麼商品的評價究竟是真是假呢?

姑且排除不肖廠商為了顧及生意,私下與客戶協調評價內容的狀況,我們會發現即使所有的顧客評價均發自內心、真誠且實在,然而,潛在消費者查閱到的評價資訊仍可能有所偏頗,試想人無完人,商品當然也不可能只有一面倒的好評,下單前問問自己

除了五顆星好評,難道這件衣服都沒有其他問題?
如果有,負評的小瑕疵自己是否能接受?

除了好穿、好摸,這件衣服預計可以穿得了多久?
(這點我會在「為什麼我要買品牌服飾?」內提供可用的參考指標。)

唯有預先思考你對商品的預期,才能使商品評價發揮實質且正面的作用。


2 遇到資訊不對稱怎麼辦?

換個方向想,假設過多不肖業者出現,致使網購平台的商品評價不足為信時,除了評價外,網路世代自媒體就是另一個認識商品的管道,因此,我在下單前就試圖搜尋其他部落客、Youtuber或Ptt、Dcard等論壇用戶的心得分享,可惜實穿心得一個都沒有,相反地,更多的是渲染泰國泳衣美感的廣告訊息

Google搜尋榜前三篇相關文章(排除Pinkoi、品牌臉書粉絲頁及蝦皮)
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
Pop Daily 波波黛莉
MLCrazyBuy 大饅大力

篇篇都是推薦文,加上美照再來個幾張,女孩們個個不都暈了,可是仔細考察這三篇文章,分列雜誌、圖文媒體商及雙胞胎網紅,先不探討是不是置入性廣告,其實文章的內容也止於闡述設計理念,圖片用的都是品牌商品照,那這些內容,在商品頁面不早都看過了嗎!

小結

試想網購平台的評價一面倒好評,全球最大的搜尋瀏覽器又一直灌輸你「這東西真棒!」,即使活過了二十個年頭,渾身學養的我還是不免淪陷,那比我年紀還小的妹仔們,如果想逃脫資訊不對稱的魔掌,不妨試試看這兩種方法

反問自己最簡單也最常聽的一句話:我真的需要這件衣服嗎?
這句話說起來簡單,卻需要自制力超群;請馬上翻翻自己的衣櫃,不需要又怕手滑的你,倒不如預繳下個月的孝親費給爸媽,暫時讓自己一貧如洗。

真的需要又該怎麼辦?
詢問親朋好友的意見,或是到各大論壇的網路購物版(E-shopping)

發問!

注意是發問,沒人分享過心得,不代表沒有人買過,人性都是懶惰的,回覆一行字勝過發佈一篇文,這時又會有兩種情況:
(1) 有人剛好有買過,順利取得額外的第三方資訊,判斷是否購買。
(2) 沒人回覆,你就是頭號買主!風險最低的方式即「放棄購買」。

天涯何處無芳草,何必單戀一隻花,當我發現其他相似品的設計感、價格跟品質其實也符合預期時,內心真的是欲哭無淚,希望給妹仔們借鏡。


3 退換貨流程到底讀了沒?

通常我網購的商品十之八九沒問題,不過也偶有需要退貨的時候,譬如這次的可愛泳衣,其實尺寸的差異讓我有了退貨的念頭,之所以沒有實際執行,可詳見Pinkoi有趣的退貨條款:

台灣境內明訂所有商品的退回運費均由設計師(或視為商家)負擔,而跨境交易,則列出三點適用設計師負擔退貨運費的狀況,乍看之下有條有理的,可惜我本身並非法律專業,就暫不探討其法條的適用性,不過就商業角度切入,Pinkoi在擴張海外設計師駐點的版圖時,消費者雖然享有購買海外商品的權益,但是售後服務的保障似乎也被隱形地限縮。

好巧不巧,我入了坑,單純想回頭查看低星評價時,發現之前的下單者也曾想過退貨,舉個例,以下三位想退的原因很單純:尺寸不合,而且沒有人能接受支付佔商品總價約兩成的退貨運費(新台幣兩百左右),其中又有兩位更可愛直接在評價留下轉手訊息,這般聰明連我都佩服得五體投地,早知就跟她們買了,損失也會少一點。

話說回來,退貨運費我其實也可以支付,畢竟我也是個曾退過淘寶的小妹,支付海外運費這點小事算不了什麼,這次泳衣主要是考量尺寸的差異,或許在游泳(即運動)當下能忽略穿著的不適感,再加上網上好評不斷,連我懷疑起自己說不定是個人問題,最終還是下水測試了,跟退貨無緣。

小結

退換貨程序看清楚是基本常識,經過前兩段小結的自省問題練習,這次的小結沒什麼方法,單就個人的訂購經驗,如果想要在最快速、便捷、安全,且退貨員腦子清楚的網購平台下單,無疑是業界大哥大

PChome Online 網路家庭

其他零散的退貨經驗沒有特別好,也就不多做分享,如果你在其他平台上有絕佳的購買及退貨體驗,平時沒辦法捐錢救慈善的你也可以分享出來,試著用自己的經驗造福世界。


全文總結

洋洋灑灑寫出這一篇,目的只有一個

避免女孩們踩雷!

網購產業興盛,既然我亦步亦趨地下了單,仍舊是花了這筆冤枉錢,我希望這筆冤枉錢物超所值,再加上台灣設計產業發達,滿地小文青,在評價、廣告橫行的自媒體時代,消費者更為弱勢(奧客不算,我相信良善的孩子佔多數),接下來我預計講述以下系列知識點

1. 為什麼我要買品牌服飾?
2. 怎麼看待設計品牌商業化?
3. 究竟要不要入手Maillot Co.泳裝?

希望為各位一步步推導不偏不頗的泰國泳衣評價,同時也能藉自己淺薄的專業知識,帶給大家能夠應用在日常生活的觀點,畢竟我還是很擔心被網路資訊迷惑的女孩們,會不會又不幸忽略我的兩顆星肺腑評價,不小心入了坑!

https://button.like.co/p-michelle

Leave a comment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