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二歲來了呀Reverse Culture Shock

回家三個月,我還在重新適應,這個從小長大的環境,關於台灣,回憶伴隨而來的感覺,於我是沈重的、停滯不前的。

那時在物理距離遙遠的他國生活,彷彿所有包袱都落去,我以我一個人的姿態生活,在別人眼裡,我就像亞洲縮影,法語會一點,英文也是馬馬虎虎的,回到這島嶼,我的身上反倒有歐洲殘影,台語更差了,中文寫作又少掉語境,而我,打從心底不想要揣想過去的模樣,新的經驗也已然成為過程,而這也積累出現在的我。

初離歐洲的時候,諸多不習慣,潮濕悶熱、高樓林立、人潮擁擠,朋友都笑我,一個台灣土生土長的孩子,哪來不適應,這種感覺沒辦法詮釋,只有當一個人也擁有共通經驗,特殊的感受才能夠互相理解,環境的影響令人不得不懼怕,我能做到的,不過是盡可能維持新的自己。

我享受現在的姿態,追求一個人的生活空間,專注於第一份工作的技能,思考未來職涯的可能產業,或職務需求,從前柔軟、感性的部分隨著那些日子淡去了,我想要變得務實,為自己努力得更多。

Et quand tu seras consolé (on se console toujours) tu seras content de m’avoir connu. Tu seras toujours mon ami.- Le Petit Prince

「時間會緩和所有的悲傷,當你的悲傷被安撫以後,你就會因爲認識過我而感到滿足。你永遠是我的朋友。」出自於法國童話《小王子》,對異鄉人事的留戀與傷感,也終將褪去,我們仍一同共享過去的記憶,並努力成為更好的模樣,期待未來某一天,我們再次相遇在一起變好的旅途上。


推薦曲目 Normal Song

Leave a comment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