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外租公寓J.F. Kennedy

雷恩商學院位在西市郊Perfecture,往返宿舍與學校,須通勤超過一小時,為了就學需求,而後我搬入外租公寓。

法國外租公寓玉

外租公寓為家庭式套房,有共用廚房與衛浴,由我與另兩名學生合租,分別是印尼女生和中國男生。

與室友相比,我的臥房最大,十二平方米的空間原為客廳,另改成主房,承租時含家具在內,共有三張桌、旋轉椅,書櫃、衣櫃,床架、床鋪,廚具用品也齊全,唯一的不便是偶有噪音,木地板年代久遠,走動有唧唧喀喀的聲音,另外,附近鄰居週末開派對,通常狂歡至凌晨三點;我是易睡體質,生活並不受影響。

法國外租公寓

Kennedy一區是社會住宅,房價比多數公寓便宜,雅房的月租金340€,房屋補助90€左右,生活便利,周邊有麵包店(Boulangerie)、超市(Carrefour)與餐廳速食店,如牛肉麵Créperie或Subway,交通更方便,附近公車站牌多,如Cours Kennedy、Bourbonnais,同時也距地鐵站近,步行一分鐘即可抵達J.F. Kennedy站。

須注意不良分子,通常聚集在地鐵站出入口,過去發生過多起手機搶案,請避免深夜在附近逗留。

法國超市

法國超市法國超市

租金方面,我每月在網上手動轉帳給房東,偶爾忘記月初第一天轉帳,房東會傳簡訊提醒。

我當初簽一年租約,實際上只租七個月,在退租前一個月,以雙掛號(Lettre Recommandée)寄信通知房東就好了,千萬記得租房前、退房前都要做屋況確認(L’état de Lieu),如果可以退房當天領押金現金,若有需要扣除未來清潔費、水電費等,則留下銀行帳戶給房東。

法語退房信下載點 Préavis de Départ du Logement

提醒想外租的人,須特別注意租屋法律程序,日後若有金錢糾紛,進行法律訴訟才會有保障。尤其是遇到惡劣房東,故意不退還押金,佔國際學生便宜,我沒有像住宿舍那時候,租屋前後都有屋況確認,順利退租,現在房東扣我的押金,各種理由不還,我也沒輒,唉。

 

延伸閱讀

Leave a comment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