崇越科技—我在科技園區,擁有鮮食通路初體驗

anyongfreshmart

十二位學生的龐大陣仗,肯定給人資添了不少麻煩,規劃實習生的安身之所,任意塞進某一單位都不妥,而我,一個沒有工作經驗的傢伙,究竟可以為崇越帶來什麼?這是我在工作時,最常質疑自己的問題,實習生對崇越而言,效益不敢說,但求負擔不要多。

結束實習第一週的教育訓練,我有幸加入行銷部,學習企劃、分析與撰稿,這些技能對我而言不難,由於擔任過學校社團幹部,為了申請經費補助與校方交手,早就習以為常,然而在崇越,事情並不是那麼簡單,我正在適應、融入一家公司的文化,活動費用不如過去學校般吃緊,也因此,我必須更縝密地思考所有環節,反覆與專員討論,修改企劃的內容,公司不同於學校,學校願意花錢換得學生的自我經驗積累,公司願意花錢,那可得要求實質的利潤成長。 

現實與想像的差距在於,強而有力的客觀資料

與專員討論提案內容的時候,總是再三被提醒,「以主管的視角切入」,提案不是我認為好就好,好的提案往往需要客觀的資料佐證,可以是理論,或以過去案例的經驗佐證,畢竟口說無憑,理論是大量實踐的歸納,或觀念推演而得的闡述,過去案例則輔佐近期概況的修正,由此我才能作出具說服力的推論,誘使主管批准行銷企劃案,實際入市場操作。

多看、多學、多觀察,不只是一句口號

行銷部工作內容雜,我分篇詳述,在此之前,我想說的是:實習生不會平白無故有事做,多看、多學、多觀察。行銷部工作繁重,舉凡活動企劃、數位行銷、公關媒體、文案撰稿與視覺設計,包羅萬象,一個初進公司的毛頭,同事並不會對你瞭若指掌,對他們而言,一開始連發配工作都是困擾,你必須主動觀察同事的需要,盡自己所能協助,不只是培養良好的職場關係,更是展現自己的最佳時刻,我呢?剛好有一點文稿經驗、會一點設計軟體,感謝天,我在部門內有機會盡一點綿薄之力。

不再去執著失敗,活在當下珍惜所有

我一點都不強,找實習不是一路順遂,投出的履歷有五封,前後加起來面試三次,回想當初,爭取西門子實習,受過多少人幫忙,終於通過厚臉皮人氣票選,卻在採購部面試發現自己的不足,而HRnet One的實習招募,順利進入第二階段測驗後,反倒發現工作內容不自在,可能是年紀經驗未到,也可能是與天性相駁,再者,研華科技實習,我對自己提交的工業行銷案例很滿意,也順利接獲面試通知,但在即興發言的面試失手了,最後落腳在崇越科技。

因為經歷過不幸,使我更珍惜在崇越的日子,行銷部就我一個實習生,格外受到厚愛,有時候打雜或加班也沒有關係,實習對我來說,始終是一件幸福的事,免繳學費,又額外領薪學習實務,我在這裡得到的遠超過想像,任誰都不希望實習像工讀,前提是,證明自己不只是一個工讀生,有幾分能耐,就可以收成幾多碩果。

 

崇越科技,以日系代理商起家的科技公司,發展生鮮通路的新興事業群,這裡的人具備科技背景的嚴謹,同時保有快消品產業的活潑,這是一種奇異的衝突,有點怪,有點令人著迷,我在實習,也在體驗一種生活的型態,平淡地、日復一日地,我相信公司正在前行的路上。

Leave a comment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