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換準備|法國長期學生簽證

有鑑於法國簽證冗長而繁瑣的程序,在此分享 2014年 法國雷恩商學院 交換學生 一年簽證 的辦理過程,供需要的人作參考,感謝所有2014年之前分享簽證過程的人兒。

法國教育中心 http://www.taiwan.campusfrance.org/

可以用電話洽詢02-27 12 12 33,也可寄信至taipei@campusfrance.org詢問
法國教育中心對外開放時間為 週一至週五14:00-16:00

CampusFrance

法國在臺協會 http://www.france-taipei.org/spip.php?rubrique2

簽證組只開放寄信至question.visas@france-taipei.org詢問
簽證組對外營業時間為 週一至週五 9:00-12:00
辦理簽證的相關問題,可以先參考協會官網的問答集
如果還是有疑問,寄信去,簽證組的人都會回!


1 CEF線上註冊系統

登入法國教育中心CEF線上註冊系統,發現法語頁面不要怕!
下載中心的CEF線上註冊系統流程PDF檔,或Google翻譯協助
如果出現了網頁錯誤,請乖乖翻譯法文,可以很快找出錯誤的
(註冊小提醒:密碼規定至少有一特殊符號。)

個人資料:註冊CEF系統,即完成個人資料的填寫

Formulaire CampusFrance

  1. 學程│我登錄大學(Etudes supérieures)三年級(Bulletin Bac + 3),附上大學在學證明,填寫高中學歷(BAC non français)
  2. 語言│我的學程以英文授課,不需要法語檢定,英語測驗用多益(其他)填上總分
  3. 動機│包括個人照片、履歷表、讀書計劃、職涯規劃、動機信,每個部分規定超過250字。我拿申請實習的履歷表(Résumé)上傳,條列式列出學經歷即可;讀書跟職涯計劃,我拿當初申請交換生的資料修一修,讀書計劃寫預計選修的課程,職涯須分成短期跟長期填寫,動機信則須分三段完成 。

Documents à fournir:每上傳一次檔案,系統會自動輸入

個人程序:法國學校的學程 (交換生等面試後,中心自動輸入)

**教育中心所有的通知只會寄到系統「個人信箱」,不會同步到私人Email,記得隨時檢查系統內「收到的信息名單」喲


2 線上資料確認

系統資料都填寫完畢,同一天下午打電話到法國教育中心
我的情況是,當天就審核通過 ✌
中心人員會詢問,是否收到入學許可預註冊通知的正本
口頭說「是」,系統就會開放面試繳款喲!


3 付款

面試費用$7500須臨櫃繳款,ATM轉帳或信用卡都不行!
我到郵局現金轉帳(臨櫃手續費$30),臨櫃提錢臨櫃轉,
匯款單的備註欄內,記得填上護照英文名TW編號,
匯款後,回到CEF線上註冊系統按確定,填匯款明細,
一個工作天後,就開放面試預約。

銀行資料:填郵局(Chunghwa Post Co., Ltd)或銀行英文名
匯款明細:cash
付款者名稱:你與護照相同的英文姓名拼音


4 面試

面試所需檢附文件(http://www.taiwan.campusfrance.org/node/20170):

  1. 有效期六個月以上護照正本
  2. 載明就學期限之法國學校入學許可或註冊證明,紙本正本並附上影本一份
  3. 英文或法文最高學歷(畢業證書或在學證明)正本,並附上影本一份

如果可以,記得帶上面試通知單紙本!進門後警衛會檢查。

請提早出門,絕對別遲到!
網路上寫「如果時間到還沒來,須重新繳交$7500!」
法國教育中心地址是105 台北市敦化北路205號10樓
(位在金融大樓內,1樓是台灣銀行)

我時間沒有拿捏好,有點小趕,剛剛好準時抵達,
警衛先檢查包包,稍微翻動包包的內容物就好了!
我沒印通知,警衛檢查我手機裡的面試通知就過了✌

等個三至五分鐘,我就進去面試了!
面試官首先請我英文自我介紹3-5分鐘,
我的法語只學兩個月,不用法語自我介紹,
接著,面試官請我用中文回答下列問題:

  1. 預計修課內容
  2. 未來職涯規劃
  3. 選擇法國學校的原因
  4. 預計待在法國的時間
  5. 何時出發

面試結束將準備好的資料給面試官,並填寫面試問卷,
同時,面試官會說你有沒有其他問題,想問什麼就問吧!


5 辦理簽證

法國在臺協會長期學生簽證(http://www.france-taipei.org/spip.php?article3647):

  1. 護照或其他有效旅行證件,效期應比所申請簽證效期長3個月,並至少有兩空白頁+個人資料和簽名頁影本
  2. 長期簽證表格並簽名
  3. 一張照片黏貼於表格上
  4. 法國學校之預註冊證明或入學許可(正本+影本)
  5. 學習動機和日後生涯職業規劃說明
    (列印CEF系統的讀書計劃、職涯規劃、動機信即可)
  6. 個人學經歷(Résumé)+最高文憑(正本+影本)
  7. 足夠之財力證明(非獎學金生,615歐/月,我辦一年簽,戶頭至少要30萬的存款,我是繳台銀的英文存款證明,也有人是用匯票、旅支等)
  8. OFII表格
  9. 法國教育中心之收據(教育中心面試之後給)
  10. 身分證正本+影本

直接去隔壁法國在台協會辦理簽證,繳交資料和簽證費€50。
簽證費視當天匯率而定,我繳了台幣現金$2033,另外,
資料記得準備一份給面試官、另一份給簽證組
(影本兩份,正本只需要一份,面試官檢查完就還你),
確認完文件,請你拍張照,承辦員就會給一張收據。

簽證下來後,簽證組會以電話或簡訊通知,到時候憑這張收據領取你的簽證。


6 簽證核發

恭喜你!  靜候簽證的到來Yabe!
當你可以領取護照時,你會收到簡訊或是電子郵件通知,若時間急迫,簽證組也將以電話聯絡。

***須本人親領,若非本人領取,請寫委託書交給委託人,委託人攜帶委託書、身分證、印章、收據,即可代領簽證。

參考經驗 2013 年法國學生簽證

Leave a comment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